close

我翻著之前的手記。

─100.4.9 清明連假4天,女兒說喉嚨痛、頭痛。去診所,等了2個小時。人多,我抱著她背對我坐在我的椅邊,看著她的背,問她:「媽媽最近是不是常常發脾氣?」她仍看著手上的書,點點頭。停了一下,再問她:「媽媽以前是不是比較不會常常發脾氣?」毫不猶豫的,又點點頭。
─100.5.25 昨早送兒子去幼稚園,再次跟他說,爸爸明天住院,媽媽下班要先去醫院看爸爸,而且還要等姐姐在安親班做完功課,所以不能早早接你。他還是想要早早接。
繼續努力跟他說,媽媽秀秀你們,也要秀秀爸爸,要去看爸爸有沒有乖乖吃飯,這樣病才會趕快好,可以回家。他似乎接受了,但想了一下回問我:「那誰來秀秀媽媽?」我說你會秀秀媽媽啊~,他想給我個抱抱,但在街上,又有點害羞。

 

那時候的我,現在看起來有點陌生。
到底是生病的人比較苦?還是照顧者比較苦?佛經中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苦」是無法比較的。
我那時也會希望,身邊除了「我」之外,還會有別的「我」,為我壯膽,在我洩氣時說,我在。
不過,慢慢就知道也習慣了,只有自己這個「我」。

 

人生中陡然的變化,我常常感到挫折,而挫折感非常容易引來憤怒,特別是我很累的時候。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是我選擇了憤怒,但事實上我還有別的選擇。於是,也不曉得從甚麼時候起,我會告訴自己,不無視腫瘤,但也不被它綁架。
因為,當我專注在某件事上,我就把能量給了它,而抗拒就是一股非常強大的專注力。我不想全心全意只有它,讓它穩居我人生的舵盤。

 

我修著情感獨立的課題,我的幸福快樂不被勒索,我自己才是所有幸福的源頭。透過對家庭的責任來讓人格成熟,同時也讓自己的人格擁有更多的同理心,我想,這是我自己選的人生功課。

 

當我能夠看著自己的怨恨、哀傷、憤怒不斷重複出現,我就有機會鍛鍊自己,靜靜讓負面情緒穿越而過,不帶偏見的接納它,順其自然流動後離開。

 

「人生的每個時刻都要抱持愉快、正面的態度,就算你找不到這麼做的理由也不要放棄。」這些話讓我會心一笑。

 

凡事順其自然、不強求。在做好準備的時候,一切都會水到渠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順其自然 不強求 做自己
    全站熱搜

    流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