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發生躍第2 標靶用藥防副作用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國民健康署今14日公布最新的101年十大癌症發生人數及排名,值得注意的是,肺癌男女整體排名從第3名躍升為第2名,而且女性肺癌發生人數從100年4121人至101年增為4620人,足足增加12%,增幅比男性大。值得注意的是,國內醫界研究發現,治療晚期肺癌,尤其是其中有一種肺腺癌的標靶用藥,恐產生間質性肺炎,此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肺癌權威期刊。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知名兒科醫師陳佩琪醫師,並無家族史與抽菸、油煙、肺結核病史,以及特殊職業暴露因素等危險因子,卻在50歲左右罹患肺腺癌,國人對肺癌發生率日益增高的現象,應該提高警覺。

 

婦女肺癌高罹患率及發病年輕化

特殊基因易誘發成肺癌、發現多已晚期

近日國內學者聯手研究發現,台灣婦女肺癌高罹患率及發病年輕化,關鍵因子在於國人具有某些特殊基因,易誘發成肺癌。此外肺癌死亡率有逐年攀升趨勢,最主要因素是多數發現肺癌患者多屬晚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低於20%。

令人慶幸的是,晚期肺癌,特別是肺腺癌治療,這幾年已有所突破。健保局已陸續開放Gefitinib「艾瑞莎」與Erlotinib「得舒緩」標靶藥物,做為第一線肺癌治療用藥,患者將可透過基因檢測選擇這兩種副作用較小的標靶藥物。

 

肺癌晚期標靶治療有成效

研究:標靶用藥小心發展成間質性肺炎

標靶治療的出現,讓肺腺癌病患的存活時間得以大幅延長,更重要的是讓病患在治療過程中能保有良好之生活品質與安全性,不會有一般化學治療期間病患難以忍受的噁心、嘔吐、落髮等現象,甚至因白血球偏低而導致重複感染。

 

不過只要是藥物,副作用仍無可避免,雖然說肺癌常用的標靶治療藥物不會有化學治療常有之副作用,但針對癌細胞的上皮成長因子接受器EGFR所發展出的標靶治療藥物,仍有其獨特的副作用,例如皮膚方面的副作用,包括有類似青春痘般的皮疹、紅斑,皮膚膿皰,常見於臉部、頭皮、前胸、上背部等體表,可能合併發紅、搔癢與疼痛。

 

值得注意是,近年來國外研究指出,服用Gefitinib「艾瑞莎」肺腺癌病患有少數出現咳嗽、喘鳴、發燒、肋膜積水、肺部浸潤的報告,最終會發展成間質性肺炎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肺癌治療團隊胸腔科張時杰醫師與放射科苑梅剛醫師根據該院近年來1080位服用Gefitinib「艾瑞莎」肺腺癌病患長期追蹤發現,共有42位病患產生間質性肺炎嚴重副作用,其中25位證實為Gefitinib「艾瑞莎」副作用導致,而其中7位肺部電腦斷層影像浸潤嚴重者,在數日內即回天乏術。此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肺癌權威《臨床藥理學與治療學國際期刊》(Int J Clin Pharmacol Ther)。

 

治肺癌標靶藥物是利器

患者應該聽從醫師建議與評估、定期追蹤

苑梅剛醫師表示,肺癌標靶藥物目前仍是肺癌治療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利器,多數國人面對治療,仍會優先選擇最新最好的藥。如果第一線即選擇適當藥物,患者亦可減少重新面臨新藥及換藥的不適。患者在接受肺癌標靶藥物治療時,應對藥物本身特性與副作用有基本認識,聽從醫師建議與評估,定期追蹤各項檢驗數據、電腦斷層與胸部X光,心態上要朝著正向的思考與樂觀的想法,不迷信偏方,才能和平與病共存,兼顧治療期間生活品質,達成整體存活期最佳的表現。

arrow
arrow

    流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