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門診看診進度查詢」的「更新資料」鍵,原本「尚未就診」的進度更新為「看診完成」。我切換到「查詢(取消)掛號」畫面,輸入個人資料,看到下次回診日期是6月。

 

「下次6月回診,今天OK?」
「還好,繼續追蹤。」
「醫師沒有不滿意的地方?」
「沒有。」(我送出一個笑臉符號)
「那有很滿意嗎?」
「還好啦。」
我呼出一口氣,如果醫師覺得很滿意,我才要怕吧!滿遭天妒,又或是,醫師會不會輕忽了順勢。

 

今天回診的是放射科,追蹤腦和膝蓋的部分。即使昨天去練迴轉速,我看著他為測試自己的極限,幾次在我眼前流暢的加速而去,但對於檢驗報告,還是會有壓力的。

 

人生很多事,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當初他開始騎車,是因為體力差且長走不堪負荷;又因臥床久了,總希望能走遠一點,看看以前覺得平凡的生活景緻,所以買了一台小折,晴天的時候,自己試著出門慢慢騎。上班的日子,我不能陪,只要他出門,我會以手機定位追蹤他的位置,直到他回家,報平安,才放下心。假日,總是隱憂他會跌倒,所以,就一起騎吧!運動,對自己的健康也會有幫助的。而且,在這場與腫瘤的肉搏戰中,我是一個餌,如果我能騎,他就會一直騎下去;如果我們能一直騎下去,表示尚稱平安,那麼,我並不在乎腫瘤在哪裡。

 

兩個人騎,騎得又慢,開始有也想運動健身的朋友加入一起騎。因為孩子小會找爸媽、要排班、另有活動…,那時基本上都是早上五點多出門,八點多九點回到家,各自開始一天的作息。來來去去,有時有10多人一起騎,碰上有最近生日的,還會有人背包中藏了一條蜂蜜蛋糕,中途休息時,切蛋糕共享並祝壽星生日快樂。我們被朋友暖暖包圍著,緩緩的在復健路上行進。

 

慢慢的,有時晚上,也有人想練車,於是有空者會約騎。一個家總是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瑣事,我沒辦法陪,但有朋友陪,可以放心,而且在能負荷的狀況下,多運動對身體各方面復健會有幫助的。然而不管人多人少,成員組成不同,總是很自然的,會有一兩個朋友陪著我先生的速度騎,即使騎得快了些,也會不時回頭張望。以至於,即使有近兩年的空窗,原本的車友都走上了競賽路線,但因為有大家的陪騎訓練,我始終跟不上我先生的速度,只好在重出江湖後,確認自己是走風花雪月路線,不以速度取勝,主要供賞景拍照時當人形看板用。

 

以前確診時,也會很在意病程是屬於第幾期,總希望可以歸到越少的期數,看到越高的存活率。然反覆蒐尋資料後,發現一開獎就拍板定案中大獎,人生其他事好像都沒這麼好運氣過,又找不到哪裡可堅決拒領此獎。但就算是零期,沾到過「腫瘤」,恐懼如影隨形,那種陰影,實不因期數多少而有分別。到底要不斷的鑽研細部的分別?還是甚麼都不看?到底要堅信不斷的接受治療,就會有希望?還是認為所有的治療手段都是謊言?我在「跟著太爺學中醫:一個傳統中醫的成長歷程」中看到一段「長瘤的松樹為何能活上百年?


-「不知道長您是如何認識腫瘤的?」道長微微一笑,指著不遠處的一棵大松樹說:「你看看,這棵松樹已經長了上百年,樹上有這麼多的疙瘩,對於這棵樹而言,這些疙瘩就是瘤啊!你想過沒有,松樹為什麼能夠帶著這些瘤成長上百年?其實在腫瘤的治療方面,我們人類走了太多的彎路,我們應該向大自然學習,取法自然,對於腫瘤早期患者,通過調理人體氣血兩輪進行治療,正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氣血流暢,癥積難成』。而對於晚期腫瘤患者,其病已成,五臟已衰,此時更應該做的是培養正氣,讓患者生存品質提高,壽命延長,就是勝利,大可不必與腫瘤生死相搏,徒耗正氣,加速死亡…。」
-「想起小時候劈柴時看到的松樹瘤,劈開後裡面是層層包裹的木質和松油,人體的腫瘤在形成,成長過程中,機體不也是想將其層層包裹,阻礙它的生長嗎?如果藥物能夠增強機體對包塊的包裹之力?阻滯其擴散,另外疏通其他不暢的經絡,代償已經被包塊阻塞的經絡,這樣人不就和帶瘤生長的松樹一樣,也能帶『瘤』生存,安享晚年!」

 

偶而不自覺,恐懼的暗霧淡淡生成,我會想一想上面那段文字,像貼符般往暗霧貼去。醫療的進步,感恩科學家們不斷在努力;其它的,要交給自己,努力、堅持、謙卑及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復健
    全站熱搜

    流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