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讀了「慢療」後的小筆記,想說有些事會吸引我的注意總有原因,也許也不知是不是以後在什麼時間點,會結出什麼花果。所以只是記下閱讀過程中讓我駐足的點和想法,而拿出來放在部落格,是覺得或許也有人在想這些事。 

「慢療:我在深池醫院與1686位病患的生命對話」-博客來網路書店有完整介紹如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4797?loc=006_060&utm_source=eric101&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02

包含作者:維多莉亞.史薇特演講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cAM74f3WU

 

慢療

 

對我來說,當我先生確診肺腺癌併全身骨轉移的那一天,就是我人生中至死方休的戰役開始,雖然當時我並不知道事情有這麼嚴重。

對於腫瘤,我一點也不天真。

我的哥哥和姐姐都是因為腫瘤過世,我記得治療過程中無盡的忍耐、堅持,而後火化後初見骨灰的溫度、上窮碧落下黃泉再也找不到這個人的無數次失落,到慢慢連失落都淡成模糊。

 

所以當腫瘤再次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卻又不是出現在我身上,我的震驚、恐懼和憤怒,如果拿來打電玩,應該滿血值很高,可以打趴任何在我面前出現的敵人,可惜現實生活中並不如此,腫瘤這玩意,目前全世界都想打趴它,但是還沒有人確定有必勝的方式。

 

就這樣束手就縛?

連碰到性騷擾,政府機關都宣導「隱忍並不能解決問題,甚至會姑息養奸,使得情況變本加厲地嚴重化。因之,當事人在權衡輕重之後,應該在適當的時機採取積極行動。」

何況腫瘤這種不受歡迎、不請自來、沒名沒份、喧兵奪主、想要鳩佔鵲巢的傢伙?

 

一定有可以走下去的方式。

反正,我最大的損失,就是再一次失去。

 

因為這個事情很嚴重、很難處理,碰到腫瘤,都會希望能夠痊癒、心急且慌所以會儘量投入所有資源,用盡各種方法,可是如果錢能夠搞定這件事,那這世上活著的應該就只剩有錢人了。

所以,一定有超乎金錢、藥物、開刀、化療…的方式吧?!

 

 

(以下進入閱讀「慢療」書中的想法) 

古老的醫療概念:人體是個需要悉心照料的園地,用飲膳休息導引的復原力量,遠勝過「對抗疾病」。醫生並不需要做很多事,往往只是最簡單的處方,病人就會好轉;就像飲食區分為速食和慢食一樣,醫療或許可以「無為而治」。

 

療癒應有的本質:「生命本應緩慢,療癒無法用效率衡量。」

只要有適切的情境,幾乎所有疾病都會獲得療癒。讓時間發揮療癒效果。

-我們都太急著脫離腫瘤的魔掌,但或許光陰釀的藥酒(慢療書中第4章用兩年半等待褥瘡復原)才是治療中最重要的成分。

 

生命體和機器之間的差異:身體在毫無干擾下可以自行療癒,機器不行。

移除阻礙自然療癒力的一切障礙,只要沒有阻礙,生命力一定會療癒傷口,就像植物一定會冒出綠意一樣。(慢療書中第11章我知道他想回來)

除了移除阻礙生命力的一切障礙,加強良好的營養(美味的食物、維生素、液體)、充足的睡眠、新鮮的空氣和陽光。..平和、靜養、心安...還有時間。

 

...從未來已恢復健康的完好形象開始往回推想,...從未來的完美走回當下的不完美,接著開始擬定接下來的治療對策。

p361:希德格的醫療方式─一種緩慢醫療,注意小細節,移除阻礙,滋養綠意(viriditas),為每位病患召喚膳食大夫、靜心大夫、愉悅大夫。

p146:希德格的兩種處方箋─首先最重要的工作是觀察病患,接著開始檢查病患的生命徵象。檢驗完畢後,她會開出處方,其中包括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個人化的生活規律,第二部分是草藥組合。

 

生活規律的原則:「即使不看醫生,你也有三個貼身大夫:膳食大夫、靜心大夫、愉悅大夫。」

膳食大夫:患者該攝取哪些飲食,不該攝取哪些飲食。-營養免疫療法

靜心大夫:患者該有多少運動、睡眠、休息。(安靜、休息、不干擾具有療癒效果)-運動免疫療法

愉悅大夫:患者該有多少性愛和哪種情緒。-精神免疫療法

沒有絕對的好壞或對錯,一切都因應季節、氣候和個人而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流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