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640_720255321397634_1780465738706320350_n

偶然踏進了痞客邦發現有這麼多同路的戰友。歎為觀止戰友們的實戰經驗,覺得自己相形見絀,說不出什麼可分享的。

可是,慢慢的,我也知道,好奇或關心的眼神,不經意流出的問句:「他為什麼還活著?」

在努力跨過第四年的現在,在重新開始騎車後的這幾天,想想也許有不一樣的地方。

 

100.1.10 確診肺腺癌併脊椎轉移。

那時完全沒有生病的症狀,只是腰酸看了幾個月的中醫、復健科和骨科,弄不好,中醫要他去醫院照X光,也找不出結果,乾脆排了核磁共振全身掃描,結果發現脊椎腫瘤。住院檢查,確診肺腺癌併脊椎轉移。

放療,開刀裝人工血管,化療,半年的療程下來,肺腫瘤有縮小,可是也虛弱至無法下床。原本醫師想繼續用愛寧達,但健保駁回,核准艾瑞莎,於是開始了吃標靶藥的日子。

艾瑞莎的副作用相較化療,在比較可以忍受的範圍。從下床練習走路開始,因為無法長走,所以想試著騎車來增加運動量,鍛鍊體力及促進新陳代謝。

因為肺癌,需要肺活量;因為全身骨轉移,需要幫助骨骼增生及強壯的方法,鈣片的效果還是不如運動及陽光的功效,所以開始騎車。

艾瑞莎在一年半後,似乎漸漸開始失效,骨骼的問題也慢慢又明顯起來。脊椎開刀後,化療,發現腦部轉移,放療,左膝因腫瘤侵蝕開刀結果還是走到右肺新長兩顆。僥倖有臨床試驗的新藥可以嘗試,目前病情似暫獲得控制。

腫瘤病友,大多數是因敗血症或器官衰竭離世,少數係腫瘤因撞擊等因素破裂,緊急處理而離開。所以,無論是離生死線多近的範圍,如果器官功能和體力能維持,就算其實是走鋼索似的求生,也是感恩能每天醒來又是新的一天。

因為再好的藥也不能讓人體的臟腑變得年輕,藥物和營養,不足以完全協助身體官能正常運作,所以開始騎單車,也享受雲飛風起花香鳥鳴。能多騎一次,可能就離生死線更遠一步,可以拉鋸到腫瘤衰竭,或是等到腫瘤治療突破性的進展。

所以即使很累很累,很難很難,只要有陽光的日子,都要出門騎車去追逐陽光。

arrow
arrow

    流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